close

就在昨天,我的軍中生活畫下句點,因為家庭因素(中低收入戶)的關係,我能夠體驗12天的軍營生活,對我而言,是非常不錯的機會。

一直都想親身體驗阿兵哥的生活,這次12天的入伍生活,我對於軍中生活有了初步的認識(因為補充兵的關係,可能課程會與4個月/一年有所不同

那麼,就不廢話,我就憑著我的印象來記錄一下這12天的短暫軍旅生活吧~(再過幾天我可能就忘了@@

Day1-4北車集合X填資料X領必需品X生活紀律養成

9點在北車集合,集合區內滿滿都是人,有人是光頭,像我一樣先剃(怕被髮婆剃得體無完膚TT);也有人留著頭髮去集合。

集合完畢後,各區公所會點名自己區的新兵,接著就被帶著走過小門(不用刷卡,第一次這樣搭火車好興奮喔喔喔)到月台上等待特快車

此時的我們就像是JK羅琳筆下的小魔法師們準備前往霍格華茲,旁邊的麻瓜們都紛紛上車,只有我們癡癡等候專車的到來

還記得當天等的時間太長,超想上廁所,辛苦憋著,真是個不好的開始--

上車後,每位新兵自己找位子坐下,開始未知的旅程,此時都還可以用手機,還算是個現代人(? 相信我 出來後 你會覺得自己曾經活在古代xD

隨著火車晃呀晃,窗外的景色由一片漆黑的地道轉為綠油油的風景,我們快到宜蘭站了,看看時間,火車到站應該也將近12點了

到了火車站,還得再轉一次車,坐著遊覽車(本來期待是軍車),我的心思已不在風景上了,把握最後的機會,趕緊用用手機,因為就要與世隔絕了...

遊覽車駛進營區大門,新兵們一個接著一個下車,排成一列一列的隊伍,此時的我們還穿著便服,十足新兵味。

口罩發下後(怕我們有感冒,都要戴口罩),所有人必須脫帽,由班長領導我們進入各自的連上(金六結營區是新訓中心,陸軍153旅,就我所知,大致上了解的有兵器連、一~三連,我有接觸到)

我被分到的是步三連,班長人都還不錯,除了前三天蠻嚴格之外(可能要讓我們迅速適應軍隊生活),其他天都還蠻鬆的,大部分的班長也都笑笑的,會跟我們聊很多事

我們總共有十個班,我是在第六班,屬於擦槍班,每個班都有自己分配到的事,覺得最辛苦的大概是二班打飯班了,每天都要提早起來,吃完也是最後清理完才能走,真的感謝打飯班的弟兄們了

每班有10-13個,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不是都說九條好漢在一班嗎XD,不過人多也不錯,做起事來也較輕鬆

各種生活用品,像是牙刷牙膏毛巾內褲T恤肥皂衛生紙都有,不過洗髮精沒有刮鬍刀(刮鬍刀不能帶電動的會被當違禁品)、指甲刀也沒有(這些可以帶就帶,因為會檢查鬍子和指甲)

當然,有缺日用品的,第一天會讓每個班買東西的代表(班上第二個和第三個人)統計,再由班長帶班二班三去福利站買,接下來的每一天要看班長心情,才能去福利站,所以有缺的就先買

那接下來說說主要的生活紀律吧!

首先是餐廳,每個人必須要帶好自己餐盤碗筷,每次上餐廳就要帶上,別忘了帶菜瓜布和衛生紙,吃完後都要自己洗,至於要怎麼洗看自己班分配

像我們班就是一天三個人統一洗盤子、鍋子,隔一天再換另外三個洗,碗筷則是自己洗

那餐廳裡的規則基本上就是打完菜要謝謝弟兄,班長有時也會幫忙夾菜,也要謝謝班長,不要說成謝謝弟兄了,記得拿菜的時候要看看幫你夾菜的是誰,不然很容易說錯

拿完菜後就到座位上坐坐正,不要說話,至於可不可以開動要看各個班長,有的班長會說各桌人都到就可以自動用餐,有些則是要統一放飯

飯和湯都在各桌上,所以要自己添,由於桌子太大,有時候會拿不到,所以必須拜託同桌的弟兄幫忙,切記不可隨意站起來,會被罵

菜色的部分,基本上都有四菜一肉,算是豐富,偶爾會有水果,湯會有一甜一鹹,飯也會有兩種,白飯和炒飯(麵)

前四天我吃得都還算習慣,可是到後面漸漸覺得膩了,因為菜色基本上都一樣

早餐都會有粥、飲料(紅茶或奶茶),吃到最後幾天的菜變得簡單,幾乎都是罐頭

總結來說,以主菜來說,雞腿和雞翅出現的機會蠻高的,也不會難吃,但是吃來吃去感覺都差不多,到後來我們都吃到麻痺了,湯普遍來說都很淡、很清,要吃到滿滿的料不容易

前幾天我們的廚餘都超多的,可能都剛進來還吃不習慣,可是到後來大家也是吃的量增加,大概發現沒東西吃,只能吃這些,不然會餓死吧XD

老實說,每次廚餘這麼多我都覺得好浪費,可是我也無可奈何,也吃不下,更不想吃...

吃完要離開餐廳也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起立、移位、靠板凳(彎腰擺板凳,做完不能馬上起來,要等長官說好才行)、復帽(進餐廳要把小帽拿下來)、拿餐盤(一樣也要長官說好才能結束彎腰),接著就魚貫而出

回去的路上也要兩列隊伍回去,兩個兩個一起回去,不然會被罵,切記不能跑,否則等著被電爆,反而花更多時間,不能去洗碗

餐盤碗筷都是放在自己床上的架子上,記得要收好

再來是寢室(內務)的紀律,起床時,被子要折成豆干狀,直角要作出來,蚊帳也要照他們的方式折,這些班長都會教,不會太難,看過一兩次再自己作幾次就會很熟了

睡覺時要掛蚊帳、牙刷牙膏鋼盆要照他們的方式擺在寢室外,晚上浴室要排隊,只有固定的時間(看班長規定,通常是吃完到下次集合時間之間),從浴室到寢室走廊之間需要穿著整齊(穿長褲、上衣)

很多人都只剩一條內褲走動,結果被班長看到,又被電

衣櫃的部分,基本上只要排放整齊都沒有問題,衣服有排放的順序,衣架不能拿起來有點難掛,要自己熟悉一下

一個衣櫃兩個人用,左右一人,位置剛剛好,東西也不多,所以還好

衣櫃上有鋼盔、S腰帶水壺(水壺會在第一天發放,就是在鋼鐵英雄裡他們喝的水壺一模一樣;S腰帶則是掛在鋼盔上)都要擺好,水壺在內,扣環在外

總的來說,寢室內務就要把握三個重點-棉被蚊帳盥洗用具與鞋子擺放,班長的寢室就在一旁,所以要擺好隨時會被抽查

最後,是答數、軍歌的部分,基本有長答數相對答數精神答數這三種,我們也只用到這三種

1是左腳 2是右腳 隊伍行進的過程中答數會用到,照著節拍踏步走

長答數就是1234 1234 123 4

相對答數是 班長說1 我們說2 班長說12 我們說34

精神答數是  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 
確實、速捷、沉著、忍耐、機警、勇敢 

這些在隊伍行進的過程中會用到,如果不記得就跟大家喊吧,最後都會記住的

軍歌我只記得高山青 綠水流~~ 其他都記不得了 因為就唱那一次而已

再來就是一些基本動作了,稍息立正,向左、右、後轉以及蹲下、舉手答右這類

紀律的部分大概是這樣,還蠻單純的,軍中的生活就是這麼單純,長官說什麼,就做什麼,也不用動太多腦筋,這些做久了身體都會自動記住。

Day5-10 吃飯X睡覺X打掃X公差X看電視

沒錯,就是這樣時間一下就過了,前面基本紀律有了,剩下的幾天也不用出操,每天數日子

早上5點多起來,六點中山室(算是教室,一天下來,不是在寢室、餐廳就是在這)集合,講一講話,回去拿餐盤就要整隊去餐廳了

每天就是吃飯、教室、吃飯、教室、吃飯、寢室、教室、寢室這樣循環

打掃時間基本上跟休息時間(打電話、投飲料、抽菸三選一)差不多,在每天晚上就寢前

公差的部分有整理文件、送東西、擦槍(只有5 6 班有),看長官要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

好幾天都在下雨,也很少出去運動,能夠出去運動 也只有打躲避球 有點單調@@

看電視的話看了不少軍教片,女主角安唯綾完全不認識,不過其他演員大多認識,有很多通告藝人,像是金寶三、綠茶、阿諾、蔡小潔、GIGI、汪建民、楊昇達等等

電影也看了不少,像是鋼鐵英雄、羅根、美國隊長三、加州大地震、死侍、美國狙擊手、怪獸與他們的產地、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等等

看的我們屁股好痛,因為要一直坐在板凳上(喔對,還有板凳也是內務的一部分,每天上課都要帶板凳下去,晚上帶回去放在床頭底下擺放整齊

假日的話,晚餐可以訂外食,像禮拜六吃披薩,禮拜天吃麥當勞,只有晚上,不過還是要吃餐廳的食物,所以外食等於是宵夜

這些外食對我而言根本是救星,因為我已經便祕好多天,從第一天開始就這樣,不知道是為什麼

有人說是太緊張,但我覺得是食物的關係,還有軍營的水好像會讓我們無法展現雄性威嚴,弟兄們都叫它軟屌水,這名子蠻屌的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跟那沒關係,主要是軍營裡都男的吧== 有勃起的話 我看應該就是有不同性向(第一天的單子上有要填性向,沒想到現在國軍也朝多元成家的方向經營了,這讓我蠻訝異的)

大概是這樣,因為日子過的都差不多,詳細的我都不記得了,有點渾渾噩噩度過的感覺XDDD

Day11-12 填資料X繳回衣服X確認東西X賦歸

最後兩天,就是填填資料,繳回東西,除了那些要花錢買的,其他東西都是國軍的,必須要確認是否遺失,有缺的就要花錢買還給他們

如果你有不需要的生活用品也可以給他們,不過也是看他們要不要收,像是肥皂、衛生紙、菜瓜布那些他們都會欣然接收

衣服的部分大概就是兩套迷彩裝一件運動外套運動長褲還有一雙軍靴要還

最後一天,垃圾不要亂丟,有人把拖鞋丟到垃圾桶,垃圾桶滿到炸了,班長也氣炸了...

回家時跟來時不同沒有專車了,要自己花錢來搭

營區有包車,看你要不要搭,從營區到板橋車站,總共150元/人

建議可以搭,因為很方便,到營區裡面載你,不然那裏荒郊野嶺的我也不熟很麻煩,也不想麻煩家人來,因為蠻遠的,反正東西也不多(一個背包、一個袋子),除非要在當地玩一下,不然真的坐這個方便許多

如同第一天,我們換回了便服(大概在吃過飯後),拿回了手機(出營區才能開),排成4列,只不過這次是上遊覽車,離開營區

一樣,出了營區,我也顧不得外頭的風景了,趕緊打開手機,回到現實,看看我不在的這幾天世界發生了什麼大事

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金六結營區究竟是在哪裡,彷彿自己來到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12天,不足為外人道也。

一路晃呀晃,經過了雪隧,長長的隧道彷彿時光隧道,細數自己這幾天來所經歷的,一天、兩天、三天,好睏好睏,不知不覺地就進入了夢鄉...

醒來後,眼前所見已是高樓大廈,捷運站林立,看著一旁的布條上寫著新北耶誕城即將來臨,原來,是聖誕節要到了

一下遊覽車,回到了熟悉的台北,十分興奮,身體也不自覺地顫抖,我不禁發自內心地說了一句話:「乾,好冷。」

 

CONCLUSION:雖然才12天的軍事生活,也不如那些4個月一年兵的累,我卻了解到一件事-裡面是以團隊至上的地方,只要團隊中有個人出包,團隊就會出事,所以互助、自主的精神大概是我收穫最多的部分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補充兵 宜蘭
    全站熱搜

    steve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